- 威望
- 41
- 在线时间
- 907 小时
- 金钱
- 123
- 贡献
- 75
- 最后登录
- 2015-8-31
- 主题
- 282
- 帖子
- 2699
- 精华
- 3
- 积分
- 2994
- 阅读权限
- 200
- UID
- 29
大学生
 
- 在线时间
- 907 小时
- 最后登录
- 2015-8-31
- 注册时间
- 2013-2-16
- 积分
- 2994
- 金钱
- 123
  
|
本帖最后由 郑香兰 于 2013-3-12 15:15 编辑
16岁那年,我掇学去水东一个小商场当学徒,教我的师傅是一个27岁的未婚大姑娘,她姓周,人长得很漂亮,总是笑嘻嘻的,对着我总是喊:“艾妹!艾妹!"
对于这样的称呼我感到很别扭,因为我不是说“艾话”的,再一个我感觉到她在喊我时脸上总会浮现一丝的不肖。于是我向师傅提出抗议,师傅才解释说:“你是坡心的 ,离海边又远,只有在沿海一带的小镇才不是艾人,所以我喊你为艾妹是对的呀。”一翻谬论把我的自尊击得七零八碎,在水东人的面前,我好象矮了一载!
20 岁那年,我在茂名读夜校,认识了很多说黎话的同学,我们在一起玩得都很开心。但我发现同学们对说“艾话”的范同学却很孤立,同学们在说说笑笑时,一般矛头都是对着忠厚老实的范同学,取笑他老土,没见过世面,反正各方面都是最差的,动不动就冲他喊:“你艾佬!”
或者在当时我是出于正义感,看不惯同学们的作为,我竟然当着同学的面和范走在一起,后来相处的日子久了,我们真的结婚了。此时的我是一位名正言顺“艾婆”面对别人的称呼也不太过于去计较,“艾婆”就“艾婆”吧,我只有尽量不让人看扁就行。从此“我是艾婆”这几个字眼就牢牢记在我心中,我要努力去拼搏,为的就是这几个字。
小姑是婆婆抱养的女儿,早几年嫁到海边一个渔民家,平常时我们很少走动,到了每年的二月二小姑家年例,小姑就会在电话中千嘱万咐“一定要穿得体体面面来啊。”为了不令小姑失望,在这一天我和范就会在柜底里找出唯一的好衣服,再借上姐姐的小汽车到小姑家赴宴去了。
我们有一句方言说得好:“穿起龙袍也不象太子!”我们两个就是这样的人,虽然我们打扮得身光镜靓,开着小汽车去的,却也换不了小姑婆家人的好感,他们看到我们的到来,就象看到求乞者,面上的厌恶感油然而露,在我们向他们打招呼时,也仅是发了一个鼻音来回答,之后再没有搭理我们。小姑看到我们受到如此待遇,偷偷地跑到房间落泪。
我记得有人对我说过:别和那些小人过不去 因为他和谁都过不去。也许他们的想法是对的,毕竟我们家不在海边嘛!
|
评分
-
| 参与人数 1 | 威望 +30 |
金钱 +30 |
贡献 +30 |
收起
理由
|
清清草
| + 30 |
+ 30 |
+ 30 |
很给力! |
查看全部评分
|